留白

2016020107:18
星期日是孩子中文學校上課的日子,自己回中醫學院上課後 ,連星期日都有開必修的課,不是忙,而是沒有時間停下來而已,先生臨時出差了,洽巧學院因新年放假,自己便帶了四個孩子去上課,出發前本想隨手拿本醫書看,卻又想想決定還是放自己一天假吧。到了多倫多,送了孩子進校門,突然空了,新聞一早已瀏覽一遍,冰箱還有新買的青菜,不需要補貨,時差關係,臺灣的親人應該在準備就寢,那麼就在校區走路運動吧,走了一圈又一圈我都乏了,卻還是有大把時間孩子們才下課,靜靜坐在學校準備的椅子上,心裏想,唉!我真是個無趣的人,除了運動,聽音樂,看醫書,我居然對其他事提不起勁,自己勉強自己看些加拿大臺灣新聞,關心國內外大事,That's it.電影,電視劇,逛街,旅行......年輕熟衷的嗜好都離我遠去,為什麼呢?也許是在ESL接觸太多的難民,中東的大學教授逃開了隨時可喪命的國度,卻把鍾愛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留下,同學問起時,默然的他心痛的眼眶含淚,幾度向我告白的伊拉克逃兵,天天穿著同一套衣服的他,氣憤又驚恐訴說著生死懸絲的瞬間,還有為了更好生活,被父母送出奈及利亞的女孩婚配給長她很多歲的男子,太多了,來了加拿大才了解到世界那麼大,舉目所見的各色人種,用不同的語言說著他們的悲歡喜樂,留學生來到這裏多數會有兩個極端,拿著父母的愛奢華的享受異都的風情,另一類就像我一樣,極其的節省,花最少的開支學習和生活。比起拿著政府補助的難民津貼,我們的生活夠好了,實在不該揮霍自己的福報,菜根亦有滋味,心靈的生活更能長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