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

2016022309:05
我雖然住在國外多年但是對孩子的中文還是非常重視,因為我們是華人,語言是我們的根,說英文也能教育孩子,但總是覺得有一點不到位,所以不管這幾年搬了幾次家,或近或遠不管天氣路況,我們還是固定每禮拜送孩子到多倫多學中文,也學習華人的傳統風俗,比起語言更重要就是道德教育,在國外 一切都是靠自己,家人遠水救不了近火,先生和我平常在行住坐臥總是給孩子機會教育,先生用台語教,我用國語教,很奇妙都同是中文卻有不一樣的影響,記得小時候背過一些啟蒙的經,我也學習在孩子入睡前,和他們一起背誦幼時的經典,我記得最早是三字經,但後來我最愛和他們一起背弟子規,弟子規經義也是我所推崇的,開宗明義的首孝悌,次謹信,汎愛衆,而親仁,有餘力,則學文,都強調道德倫理的培養,反而學識放在最後,沒道德做基底再好的學識最終會誤了自己和社會,婆婆是大字不認得幾個的鄉下婦人,但自小就看臺灣歌仔戲的她,對於忠孝節義和孩子道德的培養非常重視,我很幸運嫁入這樣的夫家,也期許自己能能將又善又美的傳統和道德觀念延續至下一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