腦鳴不是耳鳴

2016072610:02
這陣子很忙,很多書要讀,好久沒有寫日記, 但今天這個病例,卻一定要記錄下來,67歲健康保健類老師,為了進修來到中醫學院學習,兩個月後出現腦鳴,求醫於多位醫師,一日談天時提及所患疾病苦惱不已,希望我替她看一下,後腦有聲時大時小,有時聲音會移動,那時正前往停車場,故未搭脈,只單純看了一下舌苔,舌淡紅苔膩白,身材壯碩胃口大,平日喝冷水,一定要吹電風扇(掛在床正上方)才能入睡,我當時診為腎虛,因為苔膩白,卻喜冷水又胃口大讓我不知道方向為何,又因她已求了許多名醫,更讓我無法下手,只簡單提了一下是腎虛,今日又見到她了,她說腦鳴完全好了,自己看書感覺是腎陰虛,服用六味地黃丸,想不到好幾個月的腦鳴就好了,為什麼我標題寫說不是耳鳴呢?因為幾乎醫生診斷都是耳鳴的方向呀⋯⋯疏通三焦等等之類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