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棄

2016030121:14
昨天下課同學們和我一起討論學校的問題,其中一個成績非常好的同學跟我說了中醫好深喔,我學這麼久覺得還很多東西都需要學習,我不曉得何年何月我才學得完,我想放棄了,我連忙說到,中醫本來就是博大精深的,只有興趣才可以讓我們不斷地學習,想看看當孩子生病的時候你不需要抱她到醫院等好幾個小時,只要自己看一看藥開了,扎了針情況在很快的時間那就可以好轉,心理有點難過,唉!同樣的情況又發生了一遍,以前就讀別間中醫學院,新生的人數和畢業的人數真是不成比例,大多的人都放棄了。學醫真的心胸要寬大,欲問來時路,須問過來人,自己的經驗不要吝於分享,這樣眾多中醫學子才能堅定前進,因為看的到未來,也不是空中樓閣,也能知道自己所學臨床都用的到,其實學醫沒捷徑,學針就是扎扎實實的把經絡循行背熟,穴位位置主治(古法的背法,例如利咽,解表不是現在說的治感冒),下針深度,補瀉方法,還要了解針的極限,何時用灸,何時推拿,早期日本針灸高明的醫者同時也深研傷寒論,方劑更是一輩子深研的課題。哈哈,寫到這裡,果然學醫廢人呀。